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业务 > 综合 > 工作动态
省民政厅加强降雪降温天气安全防范工作
时间:2021-11-22 09:29:00
来源:
字体显示:

  

  1120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降雪降温天气安全防范工作,全力保障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安全底线,吉林省民政厅迅速启动应对防范极端天气工作专班,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加强降雪降温天气安全防范工作。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要求全省各级民政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进一步做好降温降雪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的重大意义,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迅速行动、提前研判、周密部署、积极应对。要认真履行民生保障和社会救助职能,遇到问题要果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筑牢民政系统安全稳定的防线,最大限度控制和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迅速行动,精准防范应对

  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及民政服务机构要紧急行动起来,扎实做好养老院、儿童福利院、救助站等民政服务机构生活物资应急储备工作,备足一定时期内米、面、油和蔬菜、肉类等基本生活物资,特别是棉衣、棉被等御寒物资和必要的取暖设备,防止因灾害天气导致基本生活物资供应不足。各地养老院、儿童福利院、救助站等民政服务机构要加强与当地水务、电力、燃气、供暖等部门沟通协调,确保机构水、电、气、暖等供应保障充足,切实加强能源供应和保温供暖。

  三、全力保障,做好安全管理

  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全面排查隐患,做好养老院、儿童福利院、救助站等民政服务机构的相关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包括房屋安全、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防火等设备安全,特别是对保暖御寒工作要进行全面排查,保证供暖设施正常运行、充足开放,对各类在用设施及时维修加固,对存在较大隐患的坚决停用,防止因降雪降温引发次生事故。要做好清雪除冰工作,加强各地民政服务机构内外部道路、楼梯等区域的防滑处理,坚持以雪为令、边下边清、雪停即除,对民政服务机构内外建筑物和树木悬冰(冰溜子、冰坨子)进行全面清理,危险地段要设立警示标语,确保不因恶劣天气发生伤人等安全事故。要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养老院、社会福利院等机构内集中居住老年人的管理,老年人外出的,要严格请销假制度,需有专门人员或亲属陪同,以防造成意外。要求各地民政服务机构加强与当地医疗机构联系合作,确保老年人、儿童健康安全过冬。

  四、履职尽责,加大救助帮扶

  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提前做好因灾受困群众的帮扶救助工作预案,做好应急救助工作,帮助困难群众尽快恢复日常生活。督促民政服务机构和基层村(居)委会安排专人对散居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防寒防冻情况进行排查,对站外托管救助人员开展街面巡查,积极劝导街头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进站接受救助,或增设临时救助点、临时庇寒场所,对出现困难或问题的服务对象要安排专人负责,及时纾难解困。要求各地及时、足额发放城乡低保对象、特困对象、孤儿、困难残疾人等各类特殊群体基本生活保障资金,及时发现并解决低保家庭、特困人员、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存在的问题,对因受灾等各种原因造成家庭生活发生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的求助申请,要采取发放临时救助等多种形式,及时审批、特事特办,做好困难群众关爱保护工作,切实兜住困难群众的安全底线,确保他们安全过冬,温暖过冬。

  五、在岗值守,确保信息畅通

  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迅速做好工作部署,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保持通讯畅通。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抓,要加强与各地气象、应急等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收集气象灾害信息,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及时、科学、有效应对。

  省民政厅应对防范极端天气工作专班会按照相应职责,加强督促指导,开展对各地工作的抽查暗访,全面督导检查此次明显降雪降温天气安全防范部署落实情况。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同步组织开展督导检查,落实属地责任和行业责任,全力保障民政系统安全平稳。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