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业务 > 综合 > 工作动态
省民政厅“六项措施”做好极端天气民生保障
时间:2021-11-12 12:07:00
来源:
字体显示:

  

  省民政厅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厅长任组长的防范应对极端天气专班,就落实俊海书记和韩俊省长的重要批示和做好雨雪冰冻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进行分工部署,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迅速行动、提前部署,积极应对,确保了全省民政系统安全稳定,未发生一例因灾受损情况。

  全力保障生活物资。指导各地民政部门和民政服务机构加强了与市场、商务、应急、慈善等部门沟通协调,备足一定时期内米、面、油和蔬菜、肉类等基本生活物资,特别是棉衣、棉被等御寒物资和必要的取暖设备。我省1579家养老院、17所儿童福利院、51个救助管理站、11所社会精神病院等民政服务机构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平稳。

  全力保障能源供应。各地养老院、儿童福利院、救助管理站等民政服务机构加强了与当地水务、电力、燃气、供暖等部门沟通协调,确保机构水、电、气、暖等供应保障充足。极端天气期间,全省民政服务机构内老人、儿童均加强了保暖防寒工作。

  全力做好安全管理。各民政服务机构及时加强了机构内外部道路、楼梯等区域的防滑处理,进行除雪除冰工作,确保不因恶劣天气发生安全事故。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养老院、社会福利院等机构内集中居住老年人的管理,老年人外出的,需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并配备专门人员或亲属陪同,以防造成意外。同时,各地民政服务机构加强了与当地医疗机构联系,确保老年人、儿童健康安全过冬。

  全力做好隐患排查。成立了4个检查组,对全省各市(州)民政服务机构进行抽查检查,进行安全暗查暗访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同时督促各地民政服务机构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保障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防火等设备安全。

  全力做好救助安置。全省51个救助管理机构建立24小时不间断街面巡查救助制度,重点加强夜间巡查。特别是做好对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和其他行动不便人员的救助。交通、公安、卫生、城管等部门联系,将巡查重点放在车站、建筑工地、繁华地段、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城乡结合部等生活无着人员集中活动和露宿区域。此次雨雪冰冻天气期间,全省51个救助管理站上岗工作人员600余人,支出救助资金209万元,发放御寒衣被1100余套,食品药品305箱,出动车辆2500台次,救助遇困人员525人次。

  全力做好民生保障。各地基层村(居)委会安排专人对辖区内特困、低保、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困难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进行了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兜住困难群众的安全底线,确保他们安全过冬,温暖过冬。对家庭生活发生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的求助申请,采取发放临时救助等多种形式,及时审批、特事特办,对不符合条件的,做好政策解释和其他帮扶工作。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