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业务 > 综合 > 工作动态
路亚兰——扎根三十年 社区写初心
时间:2019-07-12 13:38:00
来源:
字体显示:
 
  

  我叫路亚兰,是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长通街道龙兴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我今天分享的题目是《扎根三十年社区写初心》。

  1989年,24岁的我担任了居委会主任。从风华正茂,到天命之年,三十年艰辛努力,三十年真诚付出,三十年酸甜苦辣,我得到了社区百姓的认可,得到了各级组织领导的肯定,我觉得自己的人生很有价值。我经常问自己,一路走来,支撑我前进的动力到底是什么?

  支撑我三十年安心社区工作的,是我不忘党恩、忠于组织的红心。我出生在长春的一个远郊县,是地地道道的农家女。我的父母都是残疾人,母亲身高还不到一米四,生我和妹妹时,都是难产。毫不夸张地说,没有党和政府的关爱,我不可能长大成人,也不会有今天的一点成绩。17岁那年,我来到长春市,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居委会工作。那个时候,居委会工作杂事多、强度大、收入少,在大家印象中,都是由闲在家,又爱管闲事的老大妈担任,很少有人愿意做。成长的经历,使我始终怀着一颗朴素而感恩的心。我觉得,这份工作是我能力所及的,是我回报组织、回报社会的难得机遇。为此,我义无反顾的走进了社区,串百家门,访百家人,知百家事,解百家难,一干就是三十年。一路走来,我从一名普通群众,成为了共产党员;我从社区工作者,成为了社区书记,特别自豪的是,我还被评为全国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省优秀共产党员。如果说,当初对待这份工作,是出于朴素的感情;那么,它已经完全内化为自觉的使命担当。

  我选择社区工作,因为我始终有一颗忠诚于党的红心!

  支持我三十年投身社区工作的,是我血脉相连、造福居民的热心。长春市始于南关区,南关区始于长通街道,我所工作的社区,老工业基地特点鲜明。一个时期以来,由于经济转方式、调结构,大量的下岗失业人员,一直是压在我们这些社区工作人员胸口的巨石。大家都知道给失了业,文化不高,年龄在40、50的人员解决就业很难,那么给残疾人安置就业更是难上加难。社区有一名大学生小孙,患有脊柱炎,2007年,全家三代五口人,父母下岗,仅靠爷爷奶奶微薄的退休金维持基本生活。为了给小孙治病,家里想卖掉房子,小孙感到压力很大,几度轻生。得知小孙家的情况后,我很着急,可我这个小小的社区主任,能有多大能耐呢?只要发现身边的亲戚朋友,我就托关系、找路子,终于帮助小孙母亲找到了工作,又帮小孙联系到了一个印刷厂排版员的工作。厂长得知小孙身患残疾,十分抵触,坚决不要。我三天两头往厂里跑,磨破了嘴皮子,厂长就是不为所动。后来我说,厂长,您是一个父亲,我也是一个母亲,就算我们在为自己的孩子找条生路,总算行了吧!厂长最终被我打动,同意小孙留在厂里。小孙很争气,在厂里工作表现突出,月工资从最初的700元,涨到了现在的3000元,在长春这个处于振兴中的城市,足可以解决基本生活问题。从一次次工作对接中,我摸索出了解决社区居民就业的“三张牌”:第一张,打地域牌,把驻区单位都发动起来,从保洁到保安,颗粒归仓,就近就业。第二张,打友情牌,用好社区居民的各种人际人脉关系,做大朋友圈,介绍居民就业。第三张,打思想牌,老工业基地的一些下岗职工,就业观念有问题,高不成,低不就,我就直言不讳地告诉他们,降低胃口,才是活路;有了活路,才能走上阳光大路。十多年来,我为400多名失业人员安置了工作。我辖区的失业人员,只要不挑不捡,三天就可以就业,我社区被评为 全国“充分就业社区”。

  我倾心社区工作,因为我有一颗把居民看做亲人的热心!

  激励我三十年创新社区工作的,是我追求效率、做就做好的专心。三十年的工作实践,我深切体会到,社区工作,已经不仅仅是个苦差事、累人活,而且越来越是个系统论、大学问。它是社会治理的末梢神经,上联党委政府,下接居民百姓,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社区工作,只有与时俱进,才能永葆生机。虽然我文化不高,但是,我每时每刻都在琢磨社区工作的规律和门道,我尝试着把社会工作的理念和方法,融入到社区工作。我建立了“亚兰工作室”,目的是与更多的社区工作者共享经验,做好年轻同志的传帮带,目前工作室有专业社工师10人,法学硕士1人,志愿者服务队伍16支,在众多社会公益领域,发挥着很好的作用。我探索了“亚兰工作法”,在长春市被推广。上级正在总结“亚兰工作制”,在吉林省社区工作中有一定影响。在我工作热情最高涨的时候,2011年10月,我被查出患有甲状腺癌,当时看到诊断书的时候,脑袋里一片空白,很是绝望,甚至想放弃治疗。正是各级组织领导的关心,居民群众的热情期待,让我感动,更让我重拾了生活的勇气,接受手术、放疗出院后的第三天,我又回到了工作岗位,我决心将自己的每一天,都当作最后一天来珍惜,我要把有限的时间,活出无限的长度。很幸运,8年过去了,我的病情没有复发;更幸运,我们探索的工作方法,已经在长春市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我探索社区工作,因为我有一颗把每件事做到最好的专心。

  鼓励我三十年热爱社区工作的,是肯于吃苦、甘于奉献的耐心。我出生、成长在社会的最基层,对于百姓的愿望诉求,我感同身受,真心诚意希望用我的苦,换来他们的甜;用我的付出,换来她们的收获。别人认为是张家长、李家短的烦心事、闹心事,我干起来,却是有滋有味。闫大娘无儿无女,现年已经八十多岁了,从她2001年搬到龙兴社区居住,我就一直帮助她、关心她,平日里无论多忙,我都会抽出时间,陪闫大娘唠唠家常,帮助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2017年,闫大娘得了一场重病,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我多次帮她寻找亲人,在电视上发寻亲启事,都杳无音信。在万般无奈下,我帮助闫大娘找到了一家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我还是经常去探望她,在这里,她有了一个安定的晚年生活环境,我也由衷地高兴。社区工作,有很多时候让人不理解,甚至是误解。2002年3月,我母亲身患尿毒症晚期,住进了医院,饱受病痛折磨的她躺在病床上,等着我去陪护。当时社区正赶上失业人员普查和居民回迁,社区人手严重不足,对母亲的愧疚,让我寝食难安,满嘴起大泡,我只能是干完白天的工作,才能赶到医院陪护母亲。等她睡着了,我就在病床前,整理、填写普查报表,第二天继续坚持工作,就这样我没请过一天假,耽误过一天工作。送母亲回老家安葬那天,正式普查工作到了最后期限,完不成,将直接影响失业人员领取补贴,所以安葬完母亲,我就急着往回赶,家人很不满意,甚至爆了粗口。对此,我很委屈,也不委屈。于家人,我没有尽到一个女儿的本份;于职责,我倍感欣慰。那几天,如果我真的不去完成普查任务,就会有一些人利益受损。三十年过去了,小家与大家,公与私,我只是一种情感上的纠结,从来就不觉得是一种为难的选择。

  我热爱社区工作,因为我有一颗把所有困难化作动力的耐心。

  回首三十年,因为视居民为亲人,所以我初心更坚;因为在党爱党忧党,所以我忠心更红;因为生逢盛世、美梦引领,所以我雄心更壮。展望未来、逐梦前行,我胸有成竹,信心百倍。我将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努力践行社区工作者的使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再无怨无悔的工作十年、二十年乃至三十年,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为党、为居民服务终生!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