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业务 > 综合 > 工作动态
周世宝——一心为老谋幸福 大爱换得满园春
时间:2019-07-12 13:32:00
来源:
字体显示:

 

 

  我叫周世宝,来自美丽的边陲小城--长白,在2012年接替即将退休的老院长来到长白镇社会福利中心这个特殊的“大家庭”,充当着“小当家人”的角色。8年来,在这个我热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努力工作,数年如一日,脚踏实地的干好每件小事,把我全部的光和热倾注在敬老事业上,始终在勤劳为公,敬老为孝的道路上不断前行,用自己的爱心和行动实践着,民政人的使命与担当。

  ——勇担当,善作为,以诚相待换真情。

  2012年的春天,我来到福利中心,当时福利中心生活着37位生活习惯迥异的特困老人。面对我这个新来的37岁的“小院长”,老人们远远的、默默的和我保持着距离。“他就是新来的院长?”“这么年轻能行么?”我听到老人们在窃窃私语,并没有转身扬长而去,反而憨厚地向他们微笑打招呼。我心里知道,跟这些孤寡老人们处好关系,是做好这项工作的第一个难题。为了亲近老人,让老人们尽快接受自己,我主动住进了福利中心,和老人们同吃同住,与老人们聊天谈心认真了解老人的所思、所想、所缺。在那段日子里,只要一有时间,我还钻进厨房细心观察老人们的饮食,尝试着去做,渐渐的“米饭软、面食松、烧菜烂、汤水淡、咸菜清、五谷杂”的做饭标准便在心里形成了。现在也成为了厨师每日准备三餐的顺口溜。随着时间的推移伙食虽然改进了,但是老人们的牙口又出了问题,经过沟通了解我才明白,原来老人们年龄越来越大,牙齿坏的坏、掉的掉,有的牙齿还患有严重的炎症,那可真是吃啥啥不香。要想老人们吃得香“首先得给老人们修牙!”这个想法在脑海里迸出时,我犯了愁,三十多位老人修牙的费用对于福利中心来说太难了!可为了老人们,我还是硬着头皮找到了县城医疗设施最好的新世纪口腔诊所,向孙建军院长介绍了福利中心的经济状况和老人们对修牙换牙的迫切需要,最终我的真诚打动了同样有爱心的孙院长。半年内,口腔诊所免费60多次为老人们修牙、拔牙、镶牙,当最后一位老人戴上假牙后,我安排厨房开心地煮了一大锅粘玉米,让老人们美美地啃了一顿玉米棒。现在我们与诊所保持了良好的关系,中心的老人修牙全程免费,完全解决了老人牙病的后顾之忧。

  福利中心的家庭成员都是孤老、残疾、病幼,又都来自不同居住条件、不同生活习性,院民在个人素质上存在较大差异,如老弱病疾的发生,不讲文明卫生的陋习,喜怒无常,以个人为中心爱生事的脾气,争强好胜的个性等。经过一段时间的耐心摸索,我把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对待,用真情感化他们。工作上以院为家,从不怕脏和臭,不怕苦和累。既当院长也是勤杂工。生活上无微关怀,老人生病他为他们及时诊治,换衣换裤、喂药喂饭、有时一站上大半个钟头,老人临终为他们搽洗身体,换上新衣体面的让他们离去。这些个小事老人们都默默的看在眼里慢慢的融入到他们的心里时间久了和老人相处下来,他们不仅接纳了我这个小“院长”而且还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大事小事都愿意找我商量。

  ——舍小家,顾大家,心系老人显真情。

  自从当上了这个院长我便不再回家过年、节。因为我想,越是过年过节,老人越需要温馨和关照,不把老人的生活安排妥贴,我总是放心不下。因为我爱这个“特殊的大家庭”、这个“特殊的大家庭”也需要我,面对亲人的不理解我只能报以一笑了之……。我的办公室墙壁上贴着一张大红纸,上面醒目地记录着中心里每一位老人的名字和生日。每当这一天,我都会亲自给老人买一份生日礼物,亲手端上“长寿面”为老人祝寿。福利中心有一位朝鲜族老人叫李玉烈,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一直都有着浓厚的恋军情结,特别渴望拥有一身老军装。我了解到老人这一愿望后记在心里,特意找到当过兵的朋友要了一套老军装。老人八十大寿那天,我把这份“特殊的礼物”送给了老人,老人特高兴。我还邀请了社区艺术团和镇小学的孩子们一起给老人过生日,当时老人脸上流下了圆梦后幸福的泪水。年迈孤独的老人们,最怕的就是逢年过节。因为没有过多的亲人来看望他们,甚至有的老人已经没有了亲人。平常的日子福利中心是需要安静的,但节日期间必须热闹起来。每次过节,我都要求工作人员全员上岗不得请假,自己亲自为老人下厨,让节日过得热热闹闹、红红火火,因为我认为福利中心不仅是一个养老机构更应该象一个“家”。从端午节的鸡蛋粽子,到中秋节的饺子月饼,再到大年三十儿的团圆饭:炸丸子、蒸扣肉、烀肘子、馒头、年糕、粘豆包……大节小节,总是充满了欢庆的家的节日气氛,一桌桌丰盛的年夜饭,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饺子,一锅锅团团圆圆的汤圆,老人们的心暖暖地融化在每一个节日里,老人们的幸福快乐洋溢在每一张笑脸上。

  ——淡名利,守初心,践行誓言注真情。

  说句真心话,凭现在党的富民政策,和我能肯吃苦耐劳的韧劲,如果选择了另一条路,我自己的生活可能会比现在要好得多。说心里话,敬老院的工作呢是份苦差事,待遇低,尝过多少的酸咸苦辣,付出了许多心血,流下了不少的汗水。但我认为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爱上了敬老院这项事业,哪怕是苦一点,清贫一点也是心甘情愿。我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吴福田老人患有高位截瘫,为了能够让老人自由地出入,我为他铺起出了多条轮椅通道。唐炳和老人的左眼几乎失明却拒绝治疗,因为害怕手术又认为自己岁数大了,还不知道活几天呢。我就再三找他谈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通过我的努力,老人终于接受了手术,手术非常成功,老人又重见了光明。张治忠老人在院子里散步时一不留神脚踩空了,跌入楼前面的一块菜地里,致使颈部不能活动,脸色煞白、疼痛难忍。我闻讯跑到到老人身边观察伤情后,急忙跑到医务室里取出颈部充气垫把他的颈部加以固定,减轻他的负重,让他稍稍缓解一下剧痛。随即,我打电话联系镇医院的吴世勇大夫,吴大夫接诊后初步诊断为颈骨受伤很严重,必须马上转到县医院医治。于是我又把老人送到了县医院骨科,医生王岩给老人拍片后确诊为颈六骨滑脱需及时手术,但县医院医生没有把握做手术,建议请省里的知名专家来,但手术费用会比较高,需3万多元。看到病床上痛苦的老人,我很着急,马上向镇民政助理员和主管镇长汇报情况,镇里又急时向县民政局领导反映情况并申请救助资金,局领导当即回复:“救治老人重要,抓紧时间给老人安排手术,资金局里想办法解决。”王医生当时听了后,感叹的说:“你们民政人办事可真有效率,这么重视一位孤寡老人,这是我没想到的。”两天后,省里来的专家如约给张治忠老人做了手术,而且非常成功。一周后老人身体的各项指标都恢复了正常,如今又能和其他老人一样幸福、快乐地生活着。

  老人们经常说:“以前出去不好意思说在敬老院生活,觉得没人管丢人抬不起头,现在没那感觉了。我过得不比他们差呀,我也有人关心,我觉得挺幸福。”他们的话不单单是几个字,对于我来说,是欣慰、是鼓舞、更是动力!有身边的朋友表示不能理解曾问过我,说:“周世宝,你管理这么一个特殊的群体费心受累的你不累吗?”我说:“累指定是是累,但是值得的!这些孤寡老人,没有亲人,把福利中心当成家,而我是他们的‘家长’,有责任让他们和其他老人一样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

  现在的福利中心在我和同事的精心打理下,变得更美更温馨了,每当我看到这些老人围坐在整洁的庭院里开心的聊着家常时,他们脸上说流露的那份幸福,让我更加坚定了对这份工作热爱的信心。而我做为一名民政人,能把党和政府对特困群体的关心亲自传递到每个老人的心里,让他们时刻感受到来自民政人的爱心,我感到无上的光荣,我为拥有这份充满爱心的职业而感到无比骄傲!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