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业务 > 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 > 工作动态
凛冽寒风中的“疫”线坚守
时间:2020-02-18 12:46:00
来源:
字体显示: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内防输入、外防扩散的重要阵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471个城市社区的万余名社区工作者,闻令而动,不畏严寒、不顾安危,毅然冲向战场。他们实施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入小区、楼栋、村屯、家庭,加强人员排查;通过微信、微博、小区宣传板等广泛宣传防疫知识;发挥社区优势,组织群众,充分调动辖区的驻街单位、党员干部、志愿者和居民参与疫情防控;会同物业共同做好公共区域的消毒、消杀工作……扎紧了一道道坚固的篱笆,织就了一层层细密的大网,筑牢了抵抗疫情的防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在万家团圆欢度春节的幸福时刻,全市社区工作者义无反顾回到岗位迅速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以前都是老公在前线,我为他守好后方、守好家,现在轮到角色互换了,作为党员,我就要响应号召冲锋在前。作为军嫂,我不能丢老公的脸。”南关区长通街道光复路南社区党委副书记李春玮说。她的丈夫常年驻守在西藏,8年来,两人第一次有机会在春节假期团聚。可面对突如其来的防控任务,李春玮只能牺牲“小团圆”,匆匆奔向社区防疫一线。

  排查居民外出情况、为居家隔离居民采购生活用品、协调转运居民生活垃圾……朝阳区永昌街道牡丹园社区网格员李波和所有奋战在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者一样,每天重复着这些工作。

  在她的家里3岁的小女儿从春节前就一直生病,大女儿正值中考冲刺阶段。可疫情就是命令,李波只能将孩子交给丈夫和公婆,竭力做好社区防控工作。“我愿做一颗螺丝钉,克服困难,和同事们一起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站好每一班岗。”

  勇敢面对感染的风险、坦然面对群众的误解,广大社区工作者以勇毅和真情走进街巷,叩开每一扇门,询问每一个人

  二道区荣光街道兴隆社区有居民4000余户,排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居委会主任冯银芝带头挨家挨户打电话询问、记录。工作人员劝她歇一歇,她却说:“现在是和疫情赛跑,我们必须要跑赢。”在她的感召下,全体社区工作人员争分夺秒,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辖区的第一遍摸底排查工作。

  为了确保排查工作不留死角,她又和工作人员及楼栋长挨家挨户门上贴通知,提醒居民要及时与社区联系。有些人对此不理解,不仅对工作人员无端指责,还说社区在制造“紧张空气”。冯银芝一面耐心讲解疫情防控的严峻性,一面宽慰他们在特殊时期要放松心情。看到有的老人外出没戴口罩,她赶紧拿出自己购买的口罩给老人戴上。

  入户为居家观察居民测量体温、消毒时,二道区吉林街道安乐社区居委会主任马靖菊总是走在最前面。工作人员问她怕不?她说:“怎么不怕,怕也得往前上,困难面前,总有人要站出来。”每天工作人员下班后,她仍然一遍又一遍地巡查,只为防止张贴过的提示、通知掉落,居民看不到。“在这场抗‘疫’战争中,社区每一名工作人员都是吓不退、击不倒的战士。”马靖菊坚定地说道。

  打先锋、站排头,社区党务工作者冲锋在前面,不分白天黑夜,走遍千家万户,留下了他们默默无闻的逆行身影

  长山花园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外来务工人员多,节后大批人员返城为抗“疫”增加了难度。从大年初一开始,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按照掌握的信息挨个打电话排查,本人电话打不通,就给亲属打。父母电话无人接,再给子女打。就这样,一天拨出近500个电话……这让她原本经历过两次手术的声带更加不堪重负,但她没有放弃的意思,依然用沙哑的嗓音耐心询问、劝解、疏导居民。 (下转3版)

  (上接1版)

  “人手紧张,我们需要志愿者。”吴亚琴向社区居民求助后,十余名社区老党员举了手。“算我一个”“我行”“我能上”……回应铿锵有力,吴亚琴湿了眼眶。“这么多年,你是大家的主心骨,我们跟你上。”老党员史方锦说。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国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南关区长通街道龙兴社区党委书记路亚兰提出了“三心”服务的理念——用细心严防死守,无漏报漏查、无消杀死角;用热心积极宣传引导,让居民正确看待此次疫情,不要产生心理负担;用红心敢拼敢战,疫情在前,坚决不退,党员要拿出事事争先的精神。

  路亚兰一直坚守在一线,很少有人知道她是一名乳腺癌患者。“我必须起模范带头作用,给年轻的社区工作人员作榜样。” 路亚兰说,龙兴社区的工作人员大都是80后、90后,而她就是这群年轻人的主心骨。

  甘当居民群众的服务员、快递员,广大社区工作者牢记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竭尽全力为辖区的特殊人群和困难家庭送菜、送粮、送药

  “小韩,我是文大爷,家里白菜没了,麻烦给我买一点。” 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南关区南岭街道华阳社区网格长韩红雪,就成了隔离人员 “跑腿员”。不仅送货上门,还通过电话、微信与隔离人员沟通,帮助他们减轻思想压力。

  “没有面和油了,家里没有其他人,我自己也出不去呀。”大年初三,南关区新春街道通顺社区党委书记苗兵接到了失独老人刘阿姨的求助电话。老人身体不太好,前几年,丈夫和儿子相继去世。“好的,我来帮你想办法,一定让你过好这个节!”第二天,苗兵从自家带来了面和油,和网格长一起送到了刘阿姨家中。

  通顺社区在疫情排查的基础上,时刻关心年老体弱、失独家庭等弱势群体,成立了社区“红色代办队”,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日需帮购、事务帮跑等暖心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社区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现在正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我们有能力守好社区大门,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南关区民康街道健康胡同社区党委书记陈策坚定地道出了广大社区工作者共同的心声!

    1.jpg 2.jpg 4.jpg 5.jpg